《人性的弱点》是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的力作。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普通人的成功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挖掘出潜藏的人性的弱点。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书。
书中说到:“每个人都喜欢别人恭维自己,赞美自己,人类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听到批评自然会心里难过,会有意无意地以种种方式来拒绝、逃避批评。”面对批评和赞扬,我们近乎本能地拒绝前者而喜欢后者,老师如此,学生更是希望一直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赞扬。
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学习、纪律方面较差的学生,如果一味的加以批评,久而久之,学生会对你的课有抵触情绪,不如改用称赞的策略,它会放弃对抗,转而接受批评。卡耐基在书中提到:因为赞美的方式开始,就好象牙科医生用麻醉剂一样,病人仍然要受钻石之苦,但麻醉剂却能消除这种痛苦。作为教师,教学中多给学生表扬,要比批评学生的效果好得多。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句赞扬的话会让我高兴好几天。对学生良好的言行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表扬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班级里有几位调皮鬼,课间老是打闹,还说话,作业也不及时完成。于是,我思考用什么方法改变他们,哪怕只是一丁点儿,毕竟,每位学生都存在着差异性。后来,其中一位学生告诉我,他想管理班级的纪律(我们班实行每天一位班干部管理班级的纪律)。于是,我就跟他商量,如果他表现好的话,我就让他来管。结果,他很认真,上课认真地听课,作业及时完成,背书也积极了。我也实现了我的诺言,让他来管了一天的纪律,我发现,他管的这一天,班级的纪律比以前好多了,那说明他很用心。从那以后,只要他有一点改变,我就指出来,对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现在他进步了很多,我也很欣慰。另一位学生则想
帮助同学背书。我在班级肯定了他的积极性,同时对他说:“想法不错,但帮助人家,自己的作业得先完成,书一定得比人家先背完才够格哦,能做到吗?”随后这个孩子作业、背书都特别的积极,再加上我的不断表扬与鼓励,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同学们都感觉他进步大了。这也证明了卡耐基书中的立场:表扬不但可以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和责任心,而且使学生会尽力将事情做的更好,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当然,教师的表扬绝不能只停留在语言上,时间久了那会让学生感觉到是一种空洞的赞美、为赞美而赞美,毫无意义。对学生而言教师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举手头足之间都可以表现出赞美之意。早读前为学生汇编汇编衣服,轻轻的抚摸他的头,再加上一句关切的话,会让学生一整天都沉浸在喜悦之中。课堂上,对学生优选的回答给予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轻轻的抚摸、一句赞美的话语,在学生看来都是至高的荣誉。对学生作业的评价,不单单是一朵红花,一个优字。画上一个笑脸,写上几句赞美的话,都会使学生在心中荡起层层的涟漪,使他们离成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