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耐基从1912年开始于纽约为职业或专业男女讲授教育课程的培训经历中意识到,大多数成人固然急需说话的训练,但他们更迫切需要在日常事务及人际交往方面得到更好的训练,而应付人恐怕是你所遇见的问题了,又经调查显示,一个人的经济成功,约有15%是由于技术知识,约有85%是由于人类工程——即人格及领导人的能力,《人性的弱点》读书心得。于是,卡耐基写作了这本《人性的弱点》供人们学习、练习、借鉴,帮助你发现、发掘和利用自己的那些潜伏未用的才能——那些你关于不会利用的力量。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在其事业的鼎盛时期曾说过:应付人的能力也是一种可以购买的商品,正如糖和咖啡一样,而他愿意对那种能力给予酬劳,而且酬金比世界上任何别的东西都多,不难看出,克服人性的弱点,在生活、工作、交往中提高应付人的能力,可以使你获得你想要的丰厚的报酬。而正因为如此,卡耐基关于人际交往口才,关于人性的优点、人性的弱点等书籍对于我们在校生及职业人士来说极其受用。
正是在这种意识下,我拿起了这本书细细品味,学习,再运用于实际当中,确实受益匪浅。
《人性的弱点》第一章讲述——如欲采蜜,勿蹴蜂巢。人际交往中,如若想要得到你想要的效果,就应注意别是自己成为一个不断批评指责别人的人,批评和指责,不但不能改变既成事实,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被批评的人们往往会开始怨恨和抵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你批评指责别人的同时,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如果被指责的是你,你会如何?心理学家汉斯·希尔曾说:我们都害怕被指责,这已经是被相当多的证据证明了的。的确,人类总是疏于检讨自己,而在别人指责自己的时候就像刺猬一样竖起全身尖刺不予接受已成人们默认的共识。在这里,在这里不得不说说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所讲述的同情感。斯密的同情感所指的是一个人在看到某事物后所产生与当事人一样或类似的情感。而既然我们都不愿意被他人指责和批评,在指责别人时是不是应该有着一种同情感?
卡耐基认为,我们所需要相处的对象,并不是始终理性的机器,而是充满变动、情绪、多变、自负、虚荣的人类,这往往就如心理学家B`F史金勒研究后的发现:批评和指责,不但不能改变既成事实,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人们开始怨恨和抵触。
美国总统林肯最喜欢引用一句警句——若你不去评论他人,他人也不会如此对你。正是这一句警句不断警醒着他,使得林肯成为美国人们爱戴的总统。宽恕他人,善解人意,这是与人交往中百用不殆的至理真言。